斯平

        我的体内是一辆列车。
        在我的生活中,从一站驳向另一站。每一站的停靠点,都是每一站的风水岭,意义不同,意义的深远也不同。从车上和车下上上下下的人流,双腿如钟摆,按部就班地等待站点的到来或离去。每一站都有不同的风景,都有不同的天空,都有不同的街道和楼房。最关键的,遇见的人里,有男有女,有老有小,有着不同的脸庞、身高和表情,但他们的目的都是相同的,年复一年,一日复一日地为生活,为家人,为社会,穿梭在命运的通道。虽然他们眼里对眼前的景观感受各异。
    我想表达和阐述的,是因为我看见我体内的列车己驶过许多城市、乡间、村镇。感受过富庶与强大,也体会到了贫穷和弱小,就像列车从清晨驶向向夕阳,从阳光明媚到暴风骤雨。
    任何一条道路,都是起点也是终点。一旦你踏上,人生的意义就在路上,就在起点或者终点给予你诠释。路上的景观,要能成为景观,必须在你内心无比厚重,触及你的感觉,使你感受这景观绝对会给你带来愉悦的心情,这就是我们所说的,经验促成共鸣。这种共鸣还能敦促你在路上发现更多的风景,并将愉悦的心情与他人分享,达到愉悦的心情有不同愉悦的感受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