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平

        龙泉和龙安,一个是行政村所在地,另一个是附属的自然村。
        它们座落于三元区莘口镇的大山里,海拔七百多米,虽人口二三千,但现常住的,却是以老年人为主,在村里已难见到青壮年了。据说四十岁以下的村民基本下山外出谋生去了。这里的民宅,都躲进了山坳,傍山而起,虽不起眼,但厚实大气。徽派风格明显。基本上都己经历了上百年的风雨洗礼。稍为驻足,就能发现房屋建筑的精工细作,特别房檐边和门窗上雕琢的龙凤呈祥以及其他装饰,均采用了民间的传统手法,朴实耐看。神话中的写实风格,栩栩如生,没有丝毫苛刻的表现,确有浓重的文化底蕴。时至今日,颜值仍然很高,特别接地气。属庄严厚重的老宅。而此地安静的空气,不张扬,不吝啬,新鲜且沁人心脾。
       此地适宜骑行。
       龙泉到龙安,从山下到山上,三公里的路程。虽在山里,但弯延的山路己蜕变为水泥路。全程呈坡道,偶有较大的陡陂,但路不长,一口气的功夫,就晃过去了。一路上来,秋天的味道着实浓厚。路边散落的松针、松叶、松果,浅暗色的红,虽无声无息,但渲染着路面,全然昭示着生命曾有过的辉煌和郑重。而我短暂地对这一瞥,却是越过了四季的交替,越过了它一生的自由,也越过了一道乡村的界墙。
        在这空旷和辽阔的乡间,我想我定是一个外来物种。乡间的远方也肯定有许多外来物踏入。骑行此地,顺弯而上,急来忽去奇异的感觉,油然而生,越往前行,就越感觉是独自一人,有点儿占地为王的悠然。随意而至的,必是柔风中带草香,雍容华贵的念想。
        一个人在此行游,顶好。可以大声呼喊,可以毫无顾忌的说话。不需顾此失彼地打乱节奏,唱些不着边际,自己也听不懂的潮水般的调子。就此这一切,不会使我震惊,只会使我震撼。让我有行云流水般的喝唱,有乱云飞渡的感觉,有狂魔乱射的痛畅,更有追逼一种疯狂的流畅。

评论